药闻热点
Hot news of Medicine

第七届全国智慧制药学术产业大会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0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796

2022年11月15日,以“数字科技赋能制药过程检测与建模,人工智能助力中药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全国智慧制药学术产业大会暨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制药工程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杭州召开。此次大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制药工程分会及浙江大学药物信息学研究所等单位承办。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国医大师张伯礼院士,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曹启峰等嘉宾现场出席大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陈俊峰在线参会致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制药工程分会主委、浙江大学首批求是特聘教授程翼宇主持开幕式,逾4万人次通过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视频直播热烈在线参会。

      

        

陈俊峰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年会主题十分契合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有利于提升中药制药技术和中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希望分会强化政治引领,深刻领悟并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瞄准科技发展前沿,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成果转化能力。

曹启峰副局长致辞认为,本次会议主题与浙江省落实党中央指示、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重大任务高度契合,会议内容与袁家军书记批示浙江省政府和中医药战线聚焦现代化、系统谋划数字赋能的精神相一致,希望与会专家能够为促进浙江中医药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更多智慧和方案。

张伯礼院士作题为“新时代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主旨报告,系统回顾中医药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的贡献,畅谈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中,并分享了他与程翼宇教授带领团队在中医药抗疫、创新中药研制及中药智能制造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与会专家和嘉宾纷纷表示,现场聆听张院士参加党的二十大后首场学术报告深受鼓舞,目睹二十大代表务实作风和学术风采深感荣幸。

浙江大学药学院中药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瞿海斌教授作“复杂体系全成分高效检测方法及数据平台构建与应用研究”大会报告,以中药注射液为例介绍了基于核磁共振技术分析复杂体系全成分及构建高效数据分析平台的研究工作。

大会从中药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复杂体系全成分高效检测、制剂关键技术及装备、中药制药过程分析建模等方面深入交流与探讨了如何创新驱动中药企业提质增效、降本减碳,怎样实现智慧绿色转型升级的技术途径。许多参会嘉宾表示,此次会议主题先进、内容丰富、深受裨益。

在杭期间,张伯礼院士还参加了由我校程翼宇教授负责牵头的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第六课题“中药智能制造科技战略研究”研讨会,为国家科技战略研究收集来自产业一线的重大技术需求及实际问题等情况。参会专家代表认为,参加国家高端智库的战略咨询活动机会难得,这是促进新时代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浙江大学药物信息学研究所在推动中药智能制造技术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学术推广工作,先后组织召开七次全国智慧制药学术产业大会;在牵头制定并实施“中国智慧制药2025”行动纲领过程中,程翼宇教授团队服务于全国百余家制医药企业,有力促进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建设制药强国提供了科技支撑和工业转化应用示范,并将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浙大中医药科技创新力量。新华社、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等主流媒体报道了此次学术活动,点击率达79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