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Education

2021级药学院专业硕士项目组开题报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2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767

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的重要一环,为加强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环节的过程管理,加强药学和计算机方向的师生之间的交流,促进学科交叉创新融合,提高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和科研水平。20221028日下午,浙江大学人工智能药学工程硕士项目和新药创制药学专业硕士项目202136同学,在浙江大学智能创新药物研究院和创新医药研究院联合举行了集中开题报告会暨专业实践启动仪式。

fig6


活动首先由两个项目的负责人作了讲话。浙江大学(杭州)创新医药研究院副院长、新药创制项目负责人高建青教授对新药创制药学专硕项目的情况进行了介绍,重点说明了该项目是面向新药创制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制药工业转型升级为主线,17年设立以来就按照项目制的新模式开展多学科复合交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重点培养能够解决新药研发、药品生产和质量控制相关工程问题的高层次、复合型专门人才。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主任、人工智能药学工程硕士项目负责人范骁辉教授提到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有望改变传统药物研究范式是浙江大学药学发展的重要新增长点。人工智能药学项目是全国首个药学+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项目,有着广泛的社会需求,学校也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成长,未来能人工智能药学领域取得更大成绩。

fig2

fig1


项目组高度重视此次开题报告,制定了严格的评价标准,以对开题报告的质量严格把关。本次开题报告两个项目组的同学相互交叉分为个小组,分别由项目负责人范骁辉教授、董晓武教授和曹戟副教授担任组长,曾苏、翁勤洁、张海涛、罗沛华、林兰芬、张强、陈斌辉、王哲等药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的20余位导师和研究院行业专家担任评审专家。此次开题报告主要考察研究生科研课题与培养项目的契合度、研究生的个人能力水平和课题目前的进展情况等内容,由专家组对每一位同学进行点评。每位同学需要完成一份4000字开题报告,以PPT形式汇报10分钟,并由评审专家提问5分钟。

开题报告会上,同学们展开了开题报告,研究方向跨度从传统药学学科到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不同课题组之间的思想进行碰撞,增进了交流。汇报过程中同学们都能够做到逻辑清晰地梳理课题所要探讨的问题与研究方案,并详实地回答专家组老师的提问,专家组老师们也对学生的选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意见。


fig8

  

fig7


开题答辩结束后,范骁辉教授对本次开题报告进行了总结。范老师强调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通过开题报告可以凝练科学问题,总结前期研究成果,为后续研究提供方向,希望同学们根据各位老师的意见与导师进一步讨论修改,按照各项目组的要求切实开展新药创制和人工智能药学交叉方向研究。也希望同学们在后续的学习科研工作中加强交流,增进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未来成为新药创制和人工智能药学领域的交叉型高端人才为社会做出贡献。


研究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