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Education

药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05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3964

根据《浙江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要求,2022年浙江大药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确保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经审议通过,2022年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1.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2022博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

组  长:顾臻  胡富强

副组长:张翔南  杨慧蓉

成  员:盛荣  袁弘  余露山  刘雪松  应美丹  翁勤洁  王毅 

申诉联系人:杨慧蓉  0571-88208424     yanghr@zju.edu.cn

2.博士研究生招生委员会:学院和各研究所(中心)成立“博士研究生招生委员会”,设主任1名,成员中至少有5名具有本校博士生招生资格的导师和1名研究生德育导师,制定科学、规范、公平的复试方案。学院博士招生委员会负责“生物与医药”类别非全日制定向考生的复试综合考核工作,各研究所(中心)博士招生委员会负责组织本所考生的复试综合考核工作。

3.复试考核小组:由不少于5名具有本学科副教授(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的专家组成,且须有1名德育导师或党支部书记参加,负责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

二、招生计划

2022年我院已招收全日制春季硕博连读研究生25人。秋季拟招收: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65人、生物与医药类别非全日制定向博士生9人。另“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普通招考博士生由我院组织复试,研究生院确定拟录取人员。   

三、复试名单

全日制博士生按研究所(中心)组织复试;非全日制定向博士生由学院统一组织复试。复试名单见附件1

四、复试方式

鉴于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为了保障师生健康安全,除硕博连读生外,其他博士复试均采用钉钉(DingTalk)双机位视频形式。受远程复试方式限制,原定全日制普博招生中的笔试部分将放在视频复试过程中进行相应专业知识与水平考查。钉钉复试流程和要求参照附件2:“浙江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视频复试考生须知”。每位考生的复试具体时间听从复试秘书安排。

五、资格审查

硕转博考生请携带有效居民身份证、研究生证和相关材料参加线下复试。

所有普博生须按照要求在钉钉(DingTalk)中上传以下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准考证;应届生上传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和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保证书(见附件3)、往届生上传前置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信网)、学位(学位网)查询结果(若无,需提供认证报告)(国外获得学位者上传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书);在读博士研究生上传培养单位同意报考意见;现役军人上传所在军区政治工作部门同意报考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的证明。

资格审查未通过者不能参加复试。

六、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包含专业基础知识、创新能力、科研潜力、学术志趣、科学素养等)考核等。

(一)每位考生须准备复试陈述PPT(建议不超过30页,每页应有页码,推荐尺寸比例16:9,时间控制在10分钟内),用于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就个人学习、研究或工作经历、成果、获奖、研究志向与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陈述;

(二)专业基础课、专业课、英语水平及综合素质考核:按学科方向建立题库,考生随机抽取面试。每人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包括PPT介绍),包含考生复试陈述和专家提问考查。没有发表高水平论文的考生需再加试10分钟的专业基础课。

硕博连读考生免考英语、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

考生可选择以下一组课程参加考核:

药物化学方向:专业基础课《有机合成化学》、专业课《波谱解析》

药剂学方向:专业基础课《药剂学》、专业课《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

药物分析学方向:专业基础课《现代色谱分析》、专业课《药物代谢和药物动力学》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方向:专业基础课《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课《微生物学》

药理学方向:专业基础课《药理学》、专业课《药理学进展》

中药科学与工程学方向:专业基础课《现代色谱分析》、专业课《药物分析信息学》

普通招考博士(包括非全定向工程博士):

初试成绩=材料初审成绩

复试成绩=(英语成绩+专业基础课成绩+专业课成绩)/3×0.4+面试成绩×0.6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20%+复试成绩*80%

硕博连读生:综合成绩=100%复试成绩=100%面试成绩

七、录取原则

学院将结合考生复试成绩和招生指标,遵照“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结果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处审定。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对于专项计划考生,学院将上报复试结果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拟录取名单。

八、体检

拟录取考生须在浙江大学校医院,或经允许在其他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于2022525日前将体检表扫描成PDF电子版发送到 yukiwooo@zju.edu.cn 。体检不合格取消录取资格。体检项目一般应包含:内科、外科、五官科、眼科、身高体重、血压、血液检查(肝肾功能)、胸片等。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号)规定执行。

九、工作日程

56日(周五 )前:公布《药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及复试名单,通知复试考生;

512日~14日(周四~周六):学院复试(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520日前: 向研究生院上报拟录取考生信息,开始调档政审。

十、其它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党委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须考生人事档案所在单位组织人事、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加盖印章),全面审查其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审查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未调档审查或审查不合格者或未按照要求签订定向培养协议者不予发放录取通知书。非全日制定向考生政审由工程师学院负责。

研究生科联系方式:电话:057188208418   邮箱: yukiwooo@zju.edu.cn 



药学院

2022.5.5 

                                                                                                                        

附件12022年秋季药学院全日制博士招生复试名单.pdf

            2022年秋季药学院非全日制定向博士招生复试名单.pdf

附件2浙江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视频面试考生须知

附件3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保证书.pdf

 

 




研究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