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闻热点
Hot news of Medicine

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251次会议暨首届医药合成生物学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09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997


   3月6日,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251次会议暨首届医药合成生物学论坛在杭州举行。浙江大学医学院院刘志红院士等担任论坛顾问,药学院院长顾臻教授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聂广军研究员担任论坛主席。

    合成生物学的迅速发展正为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提升提供重要赋能,包括基因编辑、细胞治疗、核酸疫苗在内的一系列技术应运而生。此次论坛以医药合成生物学的前沿研究为主题,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邓子新院士、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谭蔚泓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马光辉院士及来自于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医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院校20余名医药领域知名学者出席并作报告。

     会议开幕式由顾臻主持。余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常务副主任徐来莹女士在致辞中介绍了余杭区的区位优势及政策优势,强调余杭区将进一步加强与浙江大学的校地合作力度,积极探索双方合作新模式。

    上午的大会报告环节,邓子新院士、谭蔚泓院士、马光辉院士、李亚平研究员及聂广军研究员分别围绕“高端大健康产品的合成生物学创新与创造”“分子元素”“合成疫苗工程”“抗肿瘤耐药递送系统”及“智能纳米药物”等主题演讲。主旨报告环节,孙进教授等15位专家分别作了邀请报告,共同探讨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医药创制、生物纳米技术等领域的交叉融合。

     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和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浙江大学药学院承办,浙江大学医学中心、浙江大学金华研究院、齐鲁制药、百诚医药、臻上医药和石药集团协办。本次论坛通过线下论坛和线上直播形式进行,有近万人次线上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