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纳米人工杂合生物系统的构建及肿瘤免疫诊疗应用”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08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251

   3月5日,由浙江大学药学院顾臻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专项“纳米人工杂合生物系统的构建及肿瘤免疫诊疗应用”项目启动会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杭州召开。

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前沿处处长王德平出席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邓子新院士、中国药科大学王广基院士、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谭蔚泓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樊春海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马光辉院士及来自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湖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院校20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并担任项目咨询专家。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红兵、药学院院长顾臻、副院长范骁辉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与研究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范骁辉主持。

会上,王德平处长对浙江大学药学院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表示祝贺,并希望项目组做好组织管理和任务落实,并对指标考核、科研诚信、财务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史红兵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和帮助致以衷心感谢,并表示学校将按照科技部的相关规定,加强支撑与保障服务、完善项目组织管理和经费管理,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与高质量完成。

项目实施方案质询讨论会由邓子新院士主持。顾臻代表项目组作了汇报,从项目背景、研究内容、研发团队、工作基础、预期目标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各课题负责人,包括沈阳药科大学孙进教授、武汉大学台万一教授、浙江大学顾臻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赵潇研究员围绕课题概况、考核指标与具体实施方案等内容作进一步汇报。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肯定了项目研究方案的可行性和创新性,同时就各研究任务拟解决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纳米人工杂合生物系统的构建及肿瘤免疫诊疗应用”项目由浙江大学牵头,沈阳药科大学、武汉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北京大学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参与。该项目以合成生物学技术与纳米技术交叉融合为基础,构建基于免疫细胞、溶瘤病毒、工程化细菌的新型药物,实现生物药的理念创新与迭代,为肿瘤的精准免疫诊疗提供技术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