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药学院应美丹教授荣获首届浙江省青年科技英才奖

发布时间:2022/02/16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54

2022215日,首届浙江省青年科技英才奖颁奖仪式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浙江大学药学院应美丹教授获奖!

应美丹,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药理毒理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双聘教授。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浙江省151人才工程二层次、浙江省医坛新秀等,是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核心成员。

  

应美丹教授一直致力于儿童肿瘤药物靶标发现及创新药物研究,近年来取得了突出业绩,发现了CDK2DJ-1等蛋白的全新生物学功能用于药物研发,设计并合成了全球首个CDK2选择性PROTAC降解剂用于肿瘤分化治疗,提出并设计了首个二聚型DJ-1抑制剂用于诱导肿瘤细胞铁死亡,提出了基于肿瘤微环境M2型巨噬细胞的抗肿瘤转移新策略。在原创理论发现的基础上开展了新药研究,目前已发现了多个具有成药前景的抗肿瘤候选药物,已授权发明专利9项,获批抗肿瘤I类新药临床批件2件,为抗儿童肿瘤临床治疗提供原创药物新靶点及候选药物。相关成果发表SCI论文72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于《Blood》、《Nature Chemical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论文32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等国家级项目6项,相关成果获得了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励。

浙江省青年科技英才奖由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文表彰,浙江省委组织部、省人力社保厅、省科技厅、省科协、团省委共同组织实施。此次获奖者都是为浙江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全省仅20人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