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药学院王毅课题组在Advanced Science报道中药红景天中草质素作为SGK1抑制剂抗心肌肥大机理

发布时间:2022/01/19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843

    2022114日,浙江大学药学院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交叉创新中心王毅教授课题组在Advanced Science发表题为“Discovery of Herbacetin as a Novel SGK1 Inhibitor to Alleviate Myocardial Hypertrophy”的研究论文,并作为当期封面重点推荐。研究首次明确了传统中药红景天抑制心肌肥大的药效物质及作用靶点,也为集成运用系统生物学、化学生物学手段从传统中药高效发现药效物质提供新的研究策略。

红景天属植物如大花红景天、大株红景天在我国及欧洲均有长期的药用历史,常将其作为补益药服用以消除疲劳、抵御寒冷、预防高原反应。临床研究发现红景天制剂与常规治疗联用可改善心衰患者的心功能,但其药效物质和作用靶点尚不明确。

研究团队首先在整体动物模型上证明了红景天提取物能够显著抑制心肌肥大、改善心功能,并综合运用基因表达谱与Connectivity MapcMap)等方法发现血清/糖皮质激素诱导激酶1SGK1)是其潜在靶点;进而构建了基于质谱响应探针的SGK1活性评价新技术,从红景天提取物中筛选发现以草质素(Herbacetin)为母核的一类黄酮类组分具有良好的SGK1抑制活性;蛋白热转移实验和KINOMEscan®体外酶结合实验均证明草质素为SGK1抑制剂;进一步通过分子对接和SGK1位点突变实验证实草质素与SGK1的关键结合位点为Asp177,这类黄酮化合物结构上C3C8C4′OH的存在有利于抑制SGK1活性。最后在细胞及动物模型上确证了草质素通过抑制SGK1介导FoxO1信号通路发挥抗心肌肥大作用。该研究结果表明作为SGK1的直接靶点,草质素不仅可以用于心肌肥大的治疗,也应用于SGK1介导的其他疾病的治疗,为从复杂中药提取物中发现活性物质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1.红景天中SKG1抑制剂的发现及抗心肌肥大的作用机制

王毅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中药药效物质研究,致力于运用多学科手段构建中药药效评价新技术,在多尺度模型上筛选发现中药活性组分/成分(Anal Chem2020Chem Comm2020; Pharmacol Res2019)。本文第一作者为浙江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张舒静,通讯作者为浙江大学药学院王毅教授和浙江中医药大学赵筱萍教授。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创新团队及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的支持。


原文连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2101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