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闻热点
Hot news of Medicine

药学院范骁辉课题组在Small Methods发文揭示丹参酮IIA干预心肌梗死后单细胞水平动态修复机制

发布时间:2022/01/17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423

心血管疾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其中心肌梗死更是呈高发态势,随着其发病率和致死率逐年攀升,已成为严重威胁全球人类健康的严峻问题。传统医学认为“气虚血瘀”作为核心病机贯穿于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发展的全过程,“益气活血”成为临床治疗的基本法则。丹参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具有活血祛瘀等功效。现代研究发现丹参可调节免疫系统,其主要活性成分丹参酮IIA可以抑制炎症反应,调控巨噬细胞的表型,并缓解心梗后心室重构和心肌纤维化,但其机制尚待阐明。

近日,浙江大学药学院、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交叉创新中心范骁辉团队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樊官伟团队合作在《Small Methods》上发表了题为“Single-cell RNA Sequencing Reveals the Temporal Diversity and Dynamics of Cardiac Immunity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采用单细胞RNA测序技术,重点对心肌梗死模型以及丹参酮IIA给药干预后第37 14 天小鼠心脏中的Cd45+细胞进行细胞类型鉴定、数量变化研究、发育轨迹判断和细胞间相互作用关系推测等分析,阐明了各免疫细胞对心梗后损伤修复过程的动态调控作用。相关研究结果从免疫炎症调控环节不仅深入诠释了丹参酮IIA治疗心肌梗死的具体机制,也为其临床应用提供了科学数据。

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创新团队及人才支持计划等项目资助,并得到了阿里云的支持。本文第一作者为浙江大学药学院博士生金楷钰、杨鹏挥和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珊博士,通讯作者为浙江大学药学院范骁辉教授、陆晓燕副教授和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樊官伟教授。


   原文连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mtd.202100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