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药学院李方园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报道了用于急性肝损伤早期检测和治疗的纳米酶增强的光声探针

发布时间:2021/12/13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221

  光声成像是一种新兴的生物医学成像技术,具有光学成像高分辨率和超声成像高穿透深度的优点,可提供活体深层组织高分辨率的医学影像,在疾病的早期诊断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发展前景。目前大部分的光声造影剂都是基于光热转换这一单一机制,在检测急性肝损伤等疾病的早期微量分子标记物变化时无法很好的满足检测需求。因此,设计开发一种具有高光声转化效率、高灵敏度的光声造影剂对于急性肝损伤等恶性疾病的早期诊断和精准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20211128日,浙江大学药学院李方园副教授团队联合高建青教授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在线发表了题为“A ROS-Sensitive Nanozyme-Augmented Photoacoustic Nanoprobe for Early Diagnosis and Therapy of Acute Liver Failure的研究论文。本研究首次在传统光热转换光声造影剂中引入具有催化活性的氧化铈纳米酶作为光声信号放大器,为急性肝损伤诊疗提供了新策略。

在前期纳米酶相关工作基础上(Nano Today, 2020, 35, 100925ACS Nano, 2021, 15, 13759Advanced Science, 2021, 2004115),本研究设计了一种ROS响应的氧化铈纳米酶增强光声造影剂用于急性肝损伤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在传统光热转换光声造影剂中引入具有催化活性的氧化铈纳米酶作为光声信号放大器:氧化铈纳米酶催化分解肝损部位的ROS产生氧气微泡,通过气泡空化效应放大光声成像信号。本论文中基于氧化铈纳米酶的光声造影剂与传统的光热转换光声造影剂相比,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和光声转换效率,有望为用于疾病早期诊断的高效光声造影剂的设计与构建提供一种新思路。

1. 基于氧化铈纳米酶的光声造影剂的设计构建及其在急性肝损伤早期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


浙江大学药学院李方园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浙江大学药学院高建青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凌代舜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为吴海滨博士、博士研究生夏凡和张凌霄博士。


  原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108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