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药学院杜永忠教授课题组在ACS Nano发文报道一种针对白癜风的仿生复色协同治疗新策略

发布时间:2021/11/25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137

20211123日,浙江大学药学院杜永忠教授课题组在ACS Nano在线发表题为“Biomimetic melanosomes promote orientation-selective delivery and melanocyte pigmentation in the H2O2-induced vitiligo mouse model的研究论文。本研究利用黑素细胞刺激素的有效片段与黑素细胞的特异性亲和作用,将外源性的仿生黑素小体和激素药物导入黑素细胞,促进黑素细胞着和再生、缓解局部皮肤氧化应激,为白癜风的安全有效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白癜风是一种为患者带来巨大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的皮肤素脱失性疾病,大量证据表明活性氧自由基(ROS)是白癜风发病机制中引起炎症级联反应的关键因素,氧化应激损伤则通过破坏黑素细胞的生存进一步导致色素脱失。现有的白癜风治疗手段旨在控制局部皮肤的炎症反应,未能从根本上促进黑素细胞活力和功能,改善黑素细胞生存微环境,使白癜风的治疗成为巨大挑战。

本研究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针对上述困境,设计了一种黑素细胞刺激素的有效片段KPV修饰的聚多巴胺(PDA)与甲基泼尼松龙(MPS)共载脂质体。该纳米经皮共递药系统涂抹于白癜风病灶处后,利用脂质体优异的经皮渗透性能,增强药物的经皮渗透和药物在皮层的蓄积;脂质体表面修饰的KPV三肽所保留的α-MSH的药理活性使柔性脂质体靶向、锚定在黑素细胞附近,增加药物在局部皮肤的滞留;包载于柔性脂质体中的甲基泼尼松龙从脂质体释放后起到强效抗炎的作用,仿生黑色素纳米颗粒可缓解白癜风色素脱失,促进黑素细胞合成黑色素的能力,改善病变部位的氧化应激状态;药物释放后残留在皮层内的柔性脂质体中的黑素细胞刺激素的有效片段KPV可进一步促进黑素细胞增殖、黑素合成、保护黑素细胞的作用,最终实现药物、仿生黑色素和载体材料对白癜风的协同治疗。

结果表明,黑素细胞刺激素的有效片段KPV修饰的脂质体在皮肤基底层滞留和蓄积现象明显,在病灶处缓慢释放激素MPS的同时,外源性黑色素被导入黑素细胞,显著增强了周围角质细胞的黑素体数量和分布。黑素颗粒发挥为皮肤复色和清除ROS的功能,改善皮肤氧化应激状态,黑素细胞刺激素的有效片段KPV增强黑素细胞活力,促进黑素体的生成和转运,最终在白癜风的小鼠模型上实现了多重协同的复色效果。

本课题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浙江省博士后基金的支持。论文第一作者为浙江大学(杭州)创新医药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孙铭辰,浙江大学药学院杜永忠教授和徐晓玲博士、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楼雪芳助理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pdf/10.1021/acsnano.1c0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