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闻热点
Hot news of Medicine

药学院程翼宇教授领衔取得的中药智造技术重大成果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1/10/22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262

国家药典委员会执委、我校求是特聘教授程翼宇率团队将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制药工程深度融合,开创性构建中药制药知识图谱及制药工业大脑,实现中药智能制造技术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发展的关键性突破,创立基于知识图谱的中药智造技术方法学,为有效利用制药大数据及科学认知制药规律开辟了技术路径,建成新一代中药智造平台并实现工程转化,其成果“以制药认知智能为核心的中药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荣获2020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特等奖。

程翼宇教授及其团队牢记使命,将论文写在医药工业大地上,扎根制药企业一线从事智能制药工程科技创新研究二十多年,有力推动了我国中药智能制造技术发展,为全国30余家制药企业提供科技服务,取得的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及二等奖。

近年来,他带领团队针对中药注射液等高难度复杂制药过程的技术瓶颈问题,创建制药过程智能认知与优化技术,有效提升制药过程稳健性,实现了药品生产线的高品质精密运行。相关技术已用于一大批中成药的制药技术迭代升级,为这些品种提质降耗及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并向全国中药制药行业传授推广相关技术,发挥了学术引领及技术示范作用,产生巨大的产业扶持效益,促进了中药工业高质量发展。

获奖成果名称:以制药认知智能为核心的中药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主要完成人:程翼宇、李正、赵筱萍、龚行楚、王春华、李振皓、王毅、王海霞、王怡、余河水、茹晨雷、仲怿

主要完成单位:天津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