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Education

新药创制工程项目研究生专业实践启动

发布时间:2021/10/12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1011

1010日下午,以药学院导师为主指导的新药创制工程卓越项目研究生专业实践环节启动仪式暨2020级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在台州研究院举行。台州研究院副院长陆胜勇主持启动仪式。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颜文俊院长、余勇刚副院长,浙江大学药学院胡富强书记、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赵张耀副院长、海正药业党委副书记陈家胜、华海药业首席财务官兼总裁助理张美、台州市中心医院药剂科主任陈赛贞、以及来自浙江大学药学院各二级学科教授代表、台州市相关企业家代表、2020级新药创制工程项目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台州分院(筹)是浙江大学与台州市合作共建、旨在推动台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高水平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机构。近年来,浙大台州研究院整合台州市“七大千亿产业”、“四五六产业集群”和浙大教育、科研等优势资源,积极筹备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台州分院。2020年,研究院正式开设“新药创制工程”“智能装备创新设计”两个卓越项目制研究生班。截至目前,共录取研究生256名,其中全日制112名,双非36名,非全定向补助108名。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化学原料药出口基地,台州被誉为“中国绿色药都”。经过多年发展,台州医药企业结构逐步优化,产业集聚明显。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台州分院(筹)、浙江大学药学院联合海正药业、华海药业,成立浙江大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台州研究院院长颜文俊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通过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这个实践平台,项目制研究生将得到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系统性的培养。进一步深化科研人才资源与地方产业企业的深度对接融合,为推动台州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浙江大学药学院胡富强书记发言。他表示台州医药产业在业界占有一席之地,对研究生新药创制工程项目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感谢工程师学院、台州研究院、台州市医药企业对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的支持。同时,胡书记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药学院及研究生培养情况。他希望学生们要把握此次联合培养的宝贵机会,加强学习,不断进取,将专业知识积极应用到实习实践中。 

海正药业党委副书记陈家胜、华海药业首席财务官兼总裁助理张美分别代表海正药业和华海药业介绍了各自企业的基本情况,对去基地实习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也对联合培养基地寄予厚望,希望通过这些培养基地能为我国的生物医药行业培养更多的中坚力量。

启动仪式上,新药创制工程项目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成立,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副院长赵张耀与海正药业中央研究院陈磊院长为海正基地共同揭牌,台州研究院副院长余勇刚与华海药业首席财务官兼总裁助理张美为华海基地共同揭牌。药学院党委书记胡富强教授和台州研究院院长颜文俊院长分别授予来自海正药业、华海药业和台州市中心医院的8位企业导师浙江大学药学院校外导师聘书。接下来,2020级新药创新工程项目研究生将陆续前往海正、华海等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开展小分子新药开发、药理药效研究、药品分析开发等多个重大课题研究及技术攻关项目。




0d23cd4747027cf72423357943091d9


工程师学院副院长赵张耀与海正药业中央研究院院长陈磊为海正基地共同揭牌




ef3c40a5bef968c571477a624e23366

台州研究院副院长余勇刚与华海药业首席财务官兼总裁助理张美为华海基地共同揭牌

药学院党委书记胡富强教授为海正药业的企业导师授予聘书 

台州研究院院长颜文俊教授为华海和台州市中心医院的企业导师授予聘书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副院长赵张耀为启动仪式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今天的活动举办的非常成功。加强校企合作是提高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依托联合培养基地的建设,聘请来自企业单位的专家担任研究生导师,使更多的研究生有机会参与到企业的实际工程项目,提高研究生的专业实践水平,能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高层次创新应用型人才。希望海正药业、华海药业两家企业进一步增大学生实践规模,同时希望能助力企业申请浙江省研究生实践基地。

工程师学院副院长赵张耀发言

随后,一行人实地考察了工程师学院台州分院(筹)研究生宿舍楼和研究生教学楼,对建设情况予以肯定,并在此留影纪念。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启动仪式后,海正药业、华海药业分别对新药创制项目联培生进行了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答辩。此次2020级研究生开题首次由校内外导师共同组成开题答辩评审专家组,药学院导师胡富强、袁弘、翁勤洁、方伟杰、韩旻和刘滔参加了此次答辩。新药创制联培生们汇报后,专家组对九位同学的研究方向、研究思路等提出了专业性的指导意见,勉励同学们珍惜接下来在企业的宝贵实习经历,充分发挥工程专业特色。最后评审小组形成统一意见,所有同学均通过开题答辩。

新药创制2020级研究生开题答辩

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进一步促进了浙江大学药学院、台州研究院、工程师学院和台州市医药产业之间的深度对接融合,为项目制专业硕士研究生提供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知识的系统性培养,提升台州市工程科技队伍的创新能力,助力工业体系升级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研究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