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闻热点
Hot news of Medicine

浙江大学药学院高建青教授主编的药剂学前沿丛书:《干细胞治疗与干细胞制剂》编委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08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246


 2021925日,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由浙江大学药学院高建青教授牵头,由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华域生物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天津长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宁波希诺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干细胞治疗和药物制剂领域的专家们共同参编的《干细胞治疗与干细胞制剂》编委会以远程视频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

 编委会由主编高建青教授主持,编委会上统一了编写思想,明确了编写分工,落实了编写的具体要求及注意事项,确定了编写进度与交稿时间。同时,指明了本书在干细胞治疗与干细胞制剂领域的重要意义,强调了本书的编写特色要紧跟干细胞治疗领域的前沿内容和前沿观点,并紧密和药剂学结合。本书责任编辑周倩还进一步向各编委介绍了药剂学丛书的概括,科学出版社的情况,并详细解释了本书出版流程和编辑加工规范等。

   干细胞治疗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型治疗技术,已经在一些重大疾病的治疗中显示了良好的治疗潜能,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和临床治疗意义。当前,干细胞治疗不但是医药学基础研究的一个重要研究热点,与之相关的干细胞制剂和治疗技术也具有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和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有关干细胞治疗的应用也具有较为广泛的社会关注度。因此,本书从干细胞治疗这一主题入手,既紧跟当前医药学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又具有较好的社会关注度和广泛的读者覆盖范围。同时,作为一种新兴的治疗策略,其配套的相关制剂技术也尚处于早期的快速发展阶段,相比其他较为成熟的制剂技术,其完成度和相关监管制度和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完善的阶段。因此,当前市场上也缺乏针对干细胞制剂的相关专业书籍。本书的出版可以为相关干细胞产业的从业人员、科研工作者、高校师生及相关监管机构了解这一新兴治疗技术及相关制剂的基本概念、发展现状、治疗价值和应用潜力,以及对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提供参考,有利于推动干细胞治疗基础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向临床治疗的转化应用,相关制剂技术和生成工艺的优化和监管规范与政策法规的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