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系列
Special series

凝心聚力,共谋学科发展 ——药物代谢和药物分析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1/07/07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130

2021629日,药物代谢和药物分析研究所教工支部召开党支部大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集中学习。会议在药学院225会议室和钉钉会议上同步进行,部分在外出差党员在线上参加了学习。大家围绕高质量谋划“十四五”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展开集中学习研讨。



会上,曾苏老师为大家做了《我国药物学优先发展方向展望》的主题报告,曾老师分析了我国药学学科发展的优势方向和薄弱之处。我国在药物化学、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天然药物化学、靶向递送系统和色谱分析等细分方向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但仍面临着整体水平不高、发展不均衡,前瞻性、探索性和引领性的研究工作比较欠缺等问题,与前沿相关领域的学科交叉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仍有待加强。曾老师进一步展望了有可能取得里程碑式成果和引领性的研究方向,并提出了药物学有限发展领域的展望和建议。尤其是精准医疗领域,在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驱动下,实现精准的个体化诊断、治疗和用药,是与临床药学方向发展的重要契机。曾老师最后提出“创新驱动、整合资源、精准对接、协同共进”的药学学科发展建议。报告为我们研究所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与会同志纷纷就曾老师的报告发表意见和建议,展开热烈讨论。尤其在研究所相关团队开展的药物代谢、药物分析、生物技术药物、人工智能药学等方向围绕高质量谋划“十四五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献计献策。



支部大会还进行了党员发展环节,大家一致表示,经本人申请、组织考察和入党积极分子及考察对象培训等环节,区凤婷同志入党动机端正、入党意愿强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达到了一名预备党员的要求。经表决一致同意接收区凤婷成为预备党员。



会议还讨论了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支部的党建活动安排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安排,包括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参观学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并为接下来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调研和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