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系列
Special series

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进动力 ——药物代谢和药物分析研究所师生党支部参观浙江大学党建馆

发布时间:2021/07/06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3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充分领悟浙江地处“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独特优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2日,浙江大学药学院药物代谢和药物分析研究所师生党支部一同前往浙江大学党建馆参观学习。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教职工党员9名,研究生党员22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参观人数共33人。

下午1:30,冒着蒙蒙细雨,同志们带着饱满的热情抵达了浙大党建馆,,药分所教工支部书记周展老师首先带领大家一同在党旗面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同志们高举右拳,神情庄重、声音铿锵,再一次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之后,在党建馆讲解员的带领下,红船精神的“起航、凝聚、升华”过程展现在同志们的眼前。1921年,属于中国共产党的“红船”在浙江嘉兴启航,那个年代的爱国志士也纷纷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革命的指导作用,“真理的味道”比任何一种糖都要香甜。正是这种坚持真理、敢为人先的精神让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辛的探索中坚定理想,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同志们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和述说重温着觉醒年代各个重大历史事件,瞻仰程开甲、林俊德、焦裕禄、邓稼先等“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时代楷模先锋事迹。红船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是我们党不断壮大的精神航标。红船精神同其他精神,如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两弹一星等精神一样都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初心,昭示着一代一代人共产党人的使命。



接着,药分所同志们来到了参观的第二部分——浙江大学党建工作主题展。同学们了解到浙江大学从最初的求是书院到后来院系调整,薪火传燃不懈奋斗的红色篇章。在展览厅里,同志们对竺可桢校长的入党日记很感兴趣,娟秀的字体上记录了72岁高龄的竺校长在发展为中国科学院支部的一名预备党员时内心的想法。上面写着竺校长的入党介绍人对他的“意见”,“一是勤苦耐劳但缺点是没有能抓中心问题;对党的认识尚待提高一步,即在失败情况下也要相信党……”。展览厅还展出了浙江大学最早的学籍卡和教员登记表,历史以生动的方式展现在同志们面前,同志们与时代巨人之间的距离无形中又拉近了一步。



而新时代浙江大学也不忘紧紧跟随党中央的思想引领,始终牢记着党中央对浙江大学的嘱托,确立了浙江大学“三步走”发展目标,不断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始终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展厅中也展出着浙江大学丰富的党内主题教育和实践情况。


通过本次参观浙江大学党建馆的活动,浙江大学药物代谢和药物分析研究所师生党支部党员同志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们更深刻的学习了代表中国精神发源地的“红船精神”内涵,同时也更全面地了解了浙江大学在时代浪潮中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奋斗历程。初心易得,使命难守。作为一名在浙大学习、工作的党员同志,也更应从党史校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秉持赤诚的信仰坚定前行。


文:周蓥、谷勇

:沈敏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