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系列
Special series

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夯实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药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师德专题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1/06/10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15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总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成效经验,狠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重点任务落实,2021年68日下午,浙江大学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师德专题教育大会在紫金港校区药学院大楼349报告厅举行。药学院院长顾臻、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王毅分别作专题报告。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慧蓉主持,学院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在博士后、机关科室负责人100余名教职员工参加此次会议。现场向每位教师发放了学院制订的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和党委教师工作部制作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宣传材料。



会议的第一部分,药学院院长顾臻作师德师风专题报告。结合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他强调每位教师都应时刻绷紧师德师风这根弦,并详细讲解了《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结合学院实际和亲身经历,他从师德师风、意识形态、身体心理、利益冲突等多个方面广大教职工提出了守好安全底线处理好发展与安全之间关系的要求。 



在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时,顾臻强调国之大者将个人团队、学院发展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并和大家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中对新时代科研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新定位、新使命,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浙江大学49位教师的回信希望学院全体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研究深度和广度拓展



会议的第二部分,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王毅作师德警示教育报告他围绕“立德树人,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恪守底线,做好师德师风建设”、“警钟长鸣,反思师德失范案例”三个方面,从学术不端、导学关系等方面展示了校内外近年来多起师德失范案例,并介绍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给广大教师及博士后敲响了警钟。希望大家能够引以为戒,秉持求是创新校训擦亮浙大教师信念坚定师德崇高业务精良名片。



听了两场报告后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经师易求,人师难得”, 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在场教师代表表示在今后的教学科研中,大先生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尽最大努力为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