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所长:应美丹教授

  联系方式:0571-88208401

  邮箱:mying@zju.edu.cn

浙江大学药理毒理研究所成立于2006年,依托药理学学科建立而成,主要围绕药物作用的新机制、新药物靶点、创新药物的药效学和毒理学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

通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诸多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包括重大疾病药物作用靶点的发现、抗肿瘤药物的药效及分子机制研究、中枢神经系统药理学研究、防治心脑血管与肝脏疾病药物研究、药物靶标的结构与功能研究、药物毒性的分子机制研究和免疫、糖尿病、生殖等内分泌药理研究。

  研究所拥有一支创新能力强、学术水平高,活跃在药理学前沿领域研究的技术队伍。现有专职研究人员22人,包括教授5人,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2人,副教授3,博士后8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2

  建有中医药国家三级实验室、浙江省抗肿瘤药物临床前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重点学科药理学科、浙江省中药药理重点学科、浙江省中药药理与毒理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小分子药物研发关键技术创新团队;参与建设特种损伤防治药物重点实验室、卫生部医学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神经精神疾病创新团队,以及通过国家NMPA认证的浙江大学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等水平一流的药理学实验室。

  近五年来,共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60余项,包括国家 “五重大新药创制”候选新药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和重大研究计划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30余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7,获国家I类新药批件4;共发表国际高水平学术论文400余篇。主编出版科技著作和教材5部,参编4部。

 与国内外大学、研究所以及一些大型制药企业,建立了稳定密切的科技合作、学术交流和联合培养研究生关系,大大提升了研究团队的水平和国内外的知名度在读博士生40余人,硕士生50余人。近年来,培养的研究生分赴美国哈佛大学、美国耶鲁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罗氏制药等海内外科研机构、高校、知名企业从事药学相关研究和管理工作,为我国的新药研发和药理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