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所长:瞿海斌所长

联系方式:0571-88208428

邮箱:quhb@zju.edu.cn

浙江大学药物信息学研究所(药信所)成立于2003年,依托中药学、药理学和药物分析等多个学科建立而成,下设3个研究室和1个实验室:药物设计学与新药创制研究室、系统与网络药学研究室、药品生产全程质量控制研究室和科研公共实验室。药信所创始人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程翼宇教授。教学科研团队包括教授4人,副教授6人,特聘研究员1人,高级实验师1人,副主任药师1人,以及其他技术人员10余人。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家优青人才1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浙江省151人才重点层次2人。

药信所秉承“合和共进、追求卓越”的理念,整合资源,汇聚人才,坚持多学科交叉和跨学科集成优势,在药品生产全程质量控制技术、现代中药创制技术、药物分析信息学等方面研究水平处于世界前列,成绩卓著。药信所是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共建现代中药创新中心长三角转化基地、药物制剂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现代中药协同创新中心参与建设单位,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计算机辅助中药分析三级实验室、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现代中药质量控制技术研究中心和中药先进制药装备研究中心、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实验室-中药制药工程等建设单位。

药信所具有理工医多学科交叉优势,主要围绕现代中药研发、系统及网络方剂学、工业药学等方面开展工作。研究方向涵盖:医药工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科技、药品智能制造工程理论与技术、药品质量分析与管控技术多组分药物创制及现代中药设计方法学制药过程分析技术(PAT)药品质量源于设计(QbD)中药药效物质高内涵药物筛选现代中药创制与大品种二次开发中药系统生物学/系统毒理学单细胞时空转录组及其数据分析方法药品监管科学

药信所作为中药现代化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团队之一,在王永炎院士和张伯礼院士带领下参与了中医药领域首个973项目,并作为课题承担单位连续获得滚动三轮经费支持,项目成果入选中药现代化二十年标志性成果。近年来,先后负责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40余项(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课题、973计划课题、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承担省部级项目多项,包括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浙江省基金重点项目、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另有重大企业合作课题20余项。研究所发展了数字化中药组分库构建技术、组分配伍优化设计技术、中药网络药理学等系列技术,为建立基于“组分配伍”的现代中药创制理论提供了基础。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及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15项及教学成果奖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9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被SCI收录300余篇,出版专著4部,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学术声望。

药信所重视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积极为研究生提供多种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先后选派多名学生赴欧洲、美洲、澳洲多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进行国际合作与交流;所培养学生获得了包括国家奖学金和校院级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研究所现有在读博士生40余人,硕士生50余人。近20年来,已培养毕业硕士博士研究生200余人(包括我国首位外国留学生药物分析学博士和浙江省首位药学博士,3人获全国优博论文提名奖)。培养的毕业生已分别在天士力、正大青春宝、雅培、拜耳等国内外著名医药企业,国家卫健委、国家知识产权局、各级药监局及药检院、美国FDA等行政管理机构,中国浙江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等高等院校,从事药学相关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有些已成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授、研究员、企业高管等,为我国医药行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