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所长:高建青教授

联系方式:0571-88208437

邮箱:gaojianqing@zju.edu.cn

 浙江大学药物制剂研究所依托药剂学二级学科于2001年成立,拥有药剂学硕士点和博士点目前已发展成为药物制剂、生物药剂、制剂工程三者融为一体的药物制剂创新研究中心。现任所长为高建青教授。研究所注重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开发,建有药物制剂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特种损伤防治药物重点实验室3个校企研发中心。

 研究所现有研究人员41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2人,副教授4人,实验师1人,博士后10人,科研辅助人员14人。1位教授入选2020年全球高被引学者2位教授连续多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5位教授担任国家药品审评专家中国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国颗粒学会生物颗粒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等社会兼职研究所成员担任了《Science Advances《Nano Research《药学学报》等9学术刊物的副主编或编委职务。教授中,1人获斯隆研究奖,1人入选国家级人才,1人入选国家青年人才

 研究所现有4个重点研究方向包括:1)生物技术药物制剂:包括细胞传递系统、经皮给药等2)药物控制递释系统:包括药物的靶向传递、口服药物递释系统、制剂新技术的应用与产业化;3)药物材料与传递:包括功能性药用材料、生物大分子、分子影像材料的制备与研究;4生理响应性智能医药:包括生物大分子递药系统、免疫治疗制剂、细胞治疗策略的研制与应用

 近年来,研究所承担了大量基础科学研究、创新技术研发、产业化开发与技术服务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承担了包括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及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40余项。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国内外科技专著6部,主参编教材25。获得或参与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100余项国家新药证书15。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奖、浙江省教学成果奖、科学技术奖等奖项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