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系列
Special series

党史为灯守初心,万千气象唯笃行——浙大师生再添竺可桢老校长的缅怀纪念地

发布时间:2021/04/03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540

202142日,浙江大学与绍兴气象博物馆举行党建基地共建仪式。绍兴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两新工委副书记傅红庆,市气象局纪检书记雷俊,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晓洁,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慧蓉,药学院机关党支部老师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仪式。



傅红庆副书记表示,绍兴是浙江大学前校长、中国近代气象学家、地理学家、教育学家竺可桢老先生的故乡,一直以来浙江大学和绍兴都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2019年,浙大药学院在竺可桢故居、周恩来纪念馆、秋瑾故居建设了绍兴爱国爱校党建现场教学‍‍示范基地,为浙大学子‍‍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提供了重要平台。如今党建基地共建,是进一步探索新时代‍‍学生党建与思政教育新途径、新方法的有益尝试。希望药学院能够常态化地开展党建与思政现场教学工作,为浙大学子和绍兴搭建有益桥梁,也希望绍兴气象学院和气象博物馆能够提供必要的教学保障,期待双方合作结出丰硕成果。



张晓洁副部长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面向全党发出号召,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长期以来,浙江大学党委研工部充分利用浙江省的理论文化优势资源,在全省已经建立了36个党建与思政的现场教学基地。浙江大学的青年学子,将在可听可看可感的浸入式教学中,深刻体悟竺可桢老校长“公忠坚毅、天下己任”的爱国精神,用自己的专业服务社会,将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在实践中发光发热。




随后,双方举行党建基地的签约仪式和揭牌仪式,之后将通过组织师生参观场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激发学生求知欲,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自主探究能力和深厚的家国情怀,加强对学生党员的自然文化知识和自然资源国情教育。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药学院师生参观绍兴气象博物馆。展馆从一楼到五楼,依次为序厅、古代气象、近代气象、当代气象、竺可桢纪念展厅等。气象渊源,积淀深厚,600余件竺可桢老校长前遗物和历史文籍,集中展示了竺老校长为近代气象事业奠基奉献的光辉历程,如实叙述了老一辈气象工作者矢志不渝科学救国的丰功伟绩,是当代气象人不忘气象初心使命、传承气象精神的镇馆之宝。



绍兴气象博物馆于20201231日在中国近代气象学奠基人竺可桢的家乡绍兴开馆,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展陈面积8136平方米,是国内展陈面积最大的专业气象博物馆,不仅展现了中国气象科技从古到今发展历程,更全面展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