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Elegant demeanor of students

浙大药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秋冬学期班主任德育导师总结交流会暨心理助人主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1/28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326

    128日上午,药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秋冬学期班主任德育导师总结交流会暨心理助人能力主题培训,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邵瑾博士主讲。药学院党委书记胡富强,副院长高建青,党委副书记杨慧蓉,以及班主任、德育导师、学术导师代表、教学科、团委参加会议。会议由杨慧蓉副书记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心理助人能力主题培训。心理咨询师邵瑾老师做了《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的主题培训,从“什么是心理危机”、“如何识别心理危机”、“如何应对心理危机”三方面展开详细的讲解,告诉老师们如何能够在早期发现、识别学生在学业、情感、人际关系等方面出现的的心理危机,并如何进行科学干预。她同时和老师们热情互动,交流了实际执教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现场气氛热烈。

 

 


  会议第二阶段,班主任德育导师座谈会。

  团委书记邵欣老师作2020年学生工作分享,总结了过去一年团委学生思政工作取得的成效,明确了“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全球竞争力的药学拔尖人才”的未来计划。


 

 


  班主任代表邵雪晶老师、盛荣老师,德育导师代表董晓武老师分别作了工作分享,介绍和分享了自己的育人心得和典型案例。




党委书记胡富强为邵雪晶老师、盛荣老师颁发了浙江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班主任荣誉证书。



  高建青副院长分享了他作为大一新生学术导师的经历,表示作为一名导师要引导新生真正了解药学专业,明确学习科研目标,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克服学业和生活上的难题,提高自信心,争取能够把每一个孩子都教好。


 

 


  随后,各位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对学生群体中普遍存在的考研保研、焦虑迷茫、科研困境、就业深造等方面问题以及教学育人过程中的方式方法进行了分享和热切讨论。 



  最后,胡富强书记进行了总结讲话,肯定了各位老师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表示,要跟随时代发展应对学生的心理问题,先“成人”后“成龙”,在职责范围之内进行帮助和安抚;发挥高年级学生“引路人”的朋辈作用,设计和激活“本科-研究生-负责老师”的网络化管理机制体制,要敞开心扉跟学生交流。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