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领导
College Leaders

顾 臻

求是讲席教授、院长

电话:0571-88208423

邮箱:guzhen@zju.edu.cn

个人简介

       顾臻,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本科、硕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及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2010年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得工学博士学位,师从Yi Tang教授;同年博士后获聘于麻省理工学院化工系/Koch癌症综合研究院、哈佛大学医学院,师从Robert Langer教授。2012-2018年任教于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北卡州立大学联合生物医学工程系,领导药剂工程学科建设,创建了 “创新转化学位”,以促进生物医药技术产业化人才的培养,2018年获评Jackson Family杰出讲席教授。2018-2020年任UCLA生物工程系正教授,并任生物技术/生物医学与工程培训中心主任。2020年9月全职受聘于浙江大学。

顾臻教授指导iMedication-智能医药实验室”整合材料学、化学生物学及微纳加工等交叉学科,用于研发蛋白质递药系统、生理响应材料、免疫治疗制剂、细胞治疗策略等。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申请专利160余项。该实验室首次报道了血糖响应“智能胰岛素贴片”的原型,提出了闭路透皮递药系统的新概念,率先利用血小板的靶向性及脂肪细胞的代谢通路递送抗癌药物,并系统拓展了微针的生物医用创制,相关技术正在临床转化。顾臻教授曾获“斯隆研究奖”、美国糖尿病学会(ADA)“Pathway”研究奖、国际药物控释学会(CRS)“青年学者奖”、英国皇家化学会Felix Franks奖章、Small青年科学家创新奖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曾将其评为“TR35世界杰出青年创新家”。2019年当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顾臻教授目前担任国际期刊《Science Advances》及《Nano Research》的副主编。

个人主页:https://person.zju.edu.cn/00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