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闻热点
Hot news of Medicine

浙江大学药学院-日本东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暑期夏令营

发布时间:2019/08/15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156

        浙江大学药学院选拔4名博士研究生谢琴、潘红烨、宋燕青和傅建波,于2019年7月29日至8月11日赴日本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参加“2019年研究生暑期夏令营”项目。该项目为我院和日本东北大学首次合作开展的博士研究生夏令营项目,旨在促进我院博士研究生对国际医药领域前沿研究的学习和对日本学术氛围以及独特文化的了解,提升博士研究生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项目为期两周,内容包括课程学习、实验训练、参观考察和文化交流。

        课程学习由日本东北大学知名教授Dr .Yamamoto,Dr.Morimoto 和Dr. Mogami,围绕多肽、金属和化学基团等不同特性的生物材料方面开展授课,主要聚焦于物理化学和细胞生物学的临床应用,其中包括生物材料在药靶传递系统、组织工程学、多能干细胞以及再生医疗的应用。课程内容丰富,立足学科前沿,课堂气氛活跃。

        为了更好得了解生物材料,同时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日本东北大学特别邀请材料工程学院教授Dr. Yamamoto和Dr. Mogami设计Hands-on(动手实训)环节,带领同学们走进实验室,穿上白大褂,戴上手套,动手实验。他们根据不同细胞的特点设计、合成了特定序列的多肽链,用于吸附细胞,并用MALDI串联飞行时间质谱仪对合成好的多肽链进行分析,最后在显微镜下观察合成好的多肽对细胞的吸附情况。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导师认真指导,耐心讲解,亲身示范,让学生们收获颇丰。

        在项目组老师带领下,学生们前往日本东北地区Swordsmith Studio、JAXA、Metal Recycling Company、Nanbu-Steel Casting Workshop和世界文化遗产奥松岛绳文村历史资料馆,详细了解日本东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工艺品制作、日本航天科技、金属回收技术以及历史文物,对日本东北地区的文化有了深刻的了解。同时,学生们还体验了日本和服与茶道文化,品尝了独特的京都宇治抹茶与特色茶点,体会到了日本茶道中蕴含着的“和”的精神。

        此次浙江大学药学院-日本东北大学“2019年研究生暑期夏令营”开阔了我院博士研究生们的学术视野,在一系列课程学习中汲取了前沿科学知识,在实验室训练中切身感受了日本科研学习和工作环境,在参观考察中领略日本东北部地区美丽的历史遗迹,在文化交流中体验了日本文化。这是一次让人受益匪浅的学习之旅,相信在所有学生心中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日本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简称东北大,是日本顶尖、世界一流的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东北大是日本文部科学省指定国立大学和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A类顶尖校,卓越研究生院计划成员,国际高校联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重要成员等。其材料、工程、物理、药学、语言学、社会学等学科均处于世界一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