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闻热点
Hot news of Medicine

浙江大学药学院本科生赴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科研实习

发布时间:2019/08/09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256

        2019年7月8日至2019年8月5日,我院五位本科生兰婧、辛敏航、胡静怡、洪丽娜、张一凡赴韩国首尔国立大学(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简称SNU)参加暑期科研实习项目,为期4周。实习的方向分别为Medical Chemistry(药物化学)、Clinical Pharmacy(临床药学)、Physical Pharmacy(物理药学)、Pharmaceutical Synthetic Chemistry(药物合成化学)、Biomedical and Pharmaceutical Analysis(生物医学与药物分析学)。该项目为我院和SNU药学院首次合作开展的海外一流高校科研实习项目,受学校国际区域拓展计划支持,旨在为我院本科生提供海外科研学习机会,拓展国际视野,提升科研能力。

        实习期间,我院实习生受到了SNU药学院教授Prof.Minsoo Noh的亲切接待,他对我院实习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实习生们能够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Noh教授带大家参观了SNU药学院的院史馆并对学院基本情况作介绍,随后分配实习生各自进入实验室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实习。五位实习生分别进入Prof. BongJin Lee、Prof.Jung Mi Oh、Prof. Sung Won Kwon、Prof.Jeong Lak Shin、Prof. Jeeyeon Lee五位导师的实验室,实习内容主要以D-核糖为原料,以RCM环合换位反应为关键步骤,通过六步反应合成D型和L型的环戊酮衍生物。在导师和实验室研究生的指导下,实习生们快速熟悉了实验室环境,认真完成科研任务,努力学习实验技术。在短短一个月的实习中获益匪浅。     

        实习期间,实习生们参观了SNU附属医院药剂科,SNU医院药剂科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综合部门、癌症部门、儿童部门以及门诊部门。在参观的过程中,实习生们感受到了医院每位工作人员的认真严谨。实习生们跟随药师进行了简单的日常工作,从确认病人的用药到对病人及家属进行药物教育,在这一过程中切身体会了临床药学在韩国的重要地位,认识到药剂师在医院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该项目是我院国际化建设规划中国际区域拓展计划-东亚地区建设工作之一,获学校国际区域拓展计划支持。目前,我院已和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逐渐开展包括科研合作、学术互访、博士生联合培养和学术交流、本科生科研实习和全英文课程等多项合作。我院将以韩国首尔国立大学为东亚地区合作重点,逐渐拓展日本京都大学、日本大阪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的合作,最终形成东亚地区全面合作网络。

        韩国首尔国立大学(英文: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简称首尔大SNU,位于韩国首都首尔。SNU是韩国公认的最高学府,世界著名大学、亚洲顶尖的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之一,是亚洲大学联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东亚四大学论坛和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的成员之一。SNU每年在各种排名榜上稳居韩国大学第一位,是大韩民国最高学府。2019年最新USNews排名中SNU药学学科排名第19位,QS排名26位,ESI 学科排名29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