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闻热点
Hot news of Medicine

2019年“浙江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 药学博士研究生暑期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06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370

        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药学领军人才,浙江大学药学院选拔20名博士研究生,由平渊研究员带队,于7月23日赴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简称NUS)参加浙江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药学博士研究生暑期工作坊项目。该项目是由浙江大学药学院和NUS首次合作开展的药学领域科研探讨交流研讨会&实践学习活动。由NUS化学及分子生物工程学院院长LIU Bin教授亲自指导并参与项目,特别邀请其学院产学研方面的资深教授为项目指导授课老师、科研一线博士生为研讨对象,开放重点实验室平台,使学生进入实验室参观学习。通过参加此次项目,促进了我院博士研究生对国际医药领域前沿研究的了解,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工作坊内容包括课程学习、学术交流、参观学习等活动。工作坊首先邀请了NUS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多名教授围绕其自身研究方向相关的知识,开设了“Engineering Cellular Metabolism Toproduce Molecules”、“Drug Delivery”等系列课程与讲座。在良好的课堂氛围和与老师的交流提问中,我院博士生加深了对化学生物工程方面知识的理解。课程结束后,我院博士生与NUS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13名博士生就自己所研究的课题进行了展示与交流。每位博士生拥有10分钟的演讲与提问时间,在紧凑的时间内,双方博士生都展示出了专业的风采,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在这一环节中,同学们了解了不同研究领域的前沿知识,在多学科交流中开拓了视野。交流环节结束后,NUS教务处副主任YANG Kunlin副教授为同学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他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并欢迎今后更多的药学院学生来NUS访问学习。此外,在Dr. Balaji的引导下,同学们参观了NUS的Synthetic Biology for Clinical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实验室并详细了解了该科研机构的发展历程和具体的研究内容,实地了解了世界一流大学先进的实验室设备和科研能力。在NUS的Nancy和Steffen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还参观了NUS大学城、艺术博物馆和李光前自然历史博物馆,详细了解了新加坡的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品、历史文物以及动植物标本,得到了艺术与美学、人文与历史的熏陶,对新加坡、对NUS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此次暑期工作坊加强了我院与NUS的友好交流与联系,拓宽了博士生们的学术国际视野,在全英文的教学讲座中感受了与国内不同的课堂氛围,在紧凑集中的汇报交流中大量汲取了学科前沿知识,在实验室参观之行中了解了国际一流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在校园游览与博物馆参观中也领略了NUS的校园风貌和新加坡的城市魅力。这是一次收获满满的学习之旅,也是一份值得珍藏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