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系列
Special series

“栉风沐雨四十载,春华秋实满庭芳”——浙江大学药学院楼宜嘉教授从教四十周年

发布时间:2019/01/11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462

   楼宜嘉教授1978年毕业于原浙江医科大学药学专业,同年留校工作,四十年来一直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她是药学院第一批博士生导师,传道受业解惑,勇于开拓科研事业;她以其无限的人格魅力,激励着她的学生不断进取;她又是一位博爱的母亲,严在学问中,爱在细微处。曾荣获国家教育部、人事部“全国优秀教师”奖章、浙江大学“三育人”标兵等荣誉称号。楼老师热爱教育事业,治学严谨,教风端正,师德垂范,言传身教,对学生既热情关心又严格要求,对本职工作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作为教师,楼老师几十年如一日亲临一线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讲好课的关键是除了备好课,还要结合讲课心理学,只有真正了解学生的需求才会事半功倍”,“讲课是一门艺术,在短的时间内要充分利用讲台传授知识,引人入胜、把握重点、有详有略、详略得当、声情并茂”。楼老师的每一堂课都从What  (讲些什么)、Why (为什么要讲)、How  (如何讲),一环套一环,她热情专注富有感染力的授课方式受到学生们的好评。“听楼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许多听过楼老师课的学生都会有这样的感受,也因为楼老师的讲课吸引了众多优秀学生投身药理领域的进一步深造。  

楼老师与带教的研究生(1999年摄于浙江大学湖滨校区) 

楼老师研究团队(2009年摄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楼老师曾担任浙江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药理毒理与生化药学研究所所长,在长期的科研工作和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楼老师于上世纪80年代,被卫生部派往欧洲研修药物毒理学,为我国药物研发与临床使用的安全性做出了贡献。上世纪90  年代初,楼老师在中国科学院获得了博士学位,并相继获得多项留学基金,断断续续在德国合作研究药理毒理学长达10年。楼老师曾先后承担了1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数10项其他科研项目。楼老师是一位治学严谨,在学术上对学生要求相当严谨的导师,学生实验的设计、学术论文的修改,每一个细小的环节,楼老师都会倾注许多心血,共指导80位研究生完成了百余篇研究性论著,论文近10年被引用排在学科前10位之列。获得了十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并有多项科研成果通过鉴定,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主编了我国第1版药学专业高等教育统编教材《药物毒理学》,并连任4版教材主编。今年又被聘为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医药教育题库《药物毒理学》学科主编。从教40年来,“栉风沐雨四十载、春华秋实满庭芳”,楼老师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勤勤恳恳地工作,为药学院的发展和药理毒理学科的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所在的药理毒理学科已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列为ESI国际排名1‰。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楼老师虽然从岗位上退下来了,但她仍以一位老浙大人的情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药学事业不断做出新的奉献。 

楼老师在意大利米兰大学实验室进行研究

楼老师在意大利留学期间和导师在一起起

楼宜嘉教授从教四十周年与学生们在一起(2018年摄于杭州)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