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闻热点
Hot news of Medicine

重磅喜讯!浙江大学药学院胡富强教授团队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01/09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649

       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就在本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浙江大学药学院胡富强教授团队的项目《泮托拉唑钠及制剂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胡富强老师与其团队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领导人的颁奖。

       胡富强团队致力于高端药物制剂技术研究,研发处方协同抗氧与工艺碱性调控制备热稳定载药丸芯、乳化蒸发水分散体包致密性肠溶衣、氧化过程杂质控制与析晶处置制备单一晶型原料药、处方碱性控制及离子络合与工艺晶粒调控制备注射剂、注射剂已知杂质的全部分离控制等关键技术,成功在制药企业应用转化,实现了泮托拉唑钠原料药及制剂的稳定化生产,显著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攻克了PPI类产品稳定化的共性技术难题。相关产品自上市以来,显著降低了治疗费用,惠及广大消化性疾病患者。项目实施单位仅替代原研进口部分的价格差,累计就为政府和患者节约医保支出和医疗费用80余亿元。

       该获奖项目完成人依次为胡富强,姚忠立,袁弘,洪利娅,张昀,郑国钢,黄雪惠,徐仲军,方国林,鄢丰,项目完成单位分别是浙江大学,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新药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