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闻热点
Hot news of Medicine

袁弘课题组在《Advanced Materials》发表无定型碳酸钙纳米粒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8/04/20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878

        浙江大学药学院袁弘教授课题组成功制备了单甘酯表面修饰的无定型碳酸钙纳米粒,用于负载模型药物盐酸阿霉素。该给药系统能够实现载体在酯酶丰富的肿瘤环境下特异性的快速释放药物,引发“旁观者效应”并促进药物向肿瘤深层组织递送,达到减少药物毒副作用,增强肿瘤治疗的效果。相关成果以“Lipase�Triggered Water�Responsive “Pandora's Box”for Cancer Therapy: Toward Induced Neighboring Effect and Enhanced Drug Penetration”为题发表在国际材料科学技术领域权威刊物《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19.791)。论文第一作者为袁弘教授课题组2015级博士研究生王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放射科孙继红主任医师和和袁弘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课题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利用给药系统对恶性肿瘤进行有效治疗一直是药剂科研工作者的研究目标。然而,该过程治疗面临诸多难题。其中,给药系统中药物的有效释放以及药物在肿瘤组织的深层递送是两大难题。为解决药物的有效释放问题,以往的研究通常采用肿瘤环境的特异性,例如酸性,高浓度的谷胱甘肽或是高表达的酶来增加药物的释放。但是,由于这些引发物在此过程中同时也会被消耗或是饱和,最终导致药物的后期释放趋于平缓。基于此,亟需研发一种能够响应肿瘤环境中广泛存在物质(例如水)的给药系统,以进一步提高药物从给药系统的有效释放。

        无定型碳酸钙是一种特殊形式的碳酸钙,因为高度的水不稳定性,其在给药系统中的应用受到了极大的限制。袁弘教授课题组反其道而行之,利用“保护-脱保护”策略,首先合成了负载盐酸阿霉素的无定型碳酸钙纳米粒,随后在其表面包被单甘脂,组装成给药系统。表面的单甘脂在常温下为固态脂质,能够较好的保护核心的无定型碳酸钙纳米粒免受外界水分的破坏并且防止药物的泄露。在被肿瘤细胞摄取之后,细胞内丰富的酯酶丰富能够快速降解表面的单甘脂,暴露的无定型碳酸钙纳米粒因而发挥其水敏感的特性,在无需其他引发物的情况下有效的释放负载的盐酸阿霉素。肿瘤细胞死亡后,被外排到肿瘤间质的纳米粒能够继续响应周围的水分,持续的释放药物,引发“旁观者效应”,诱导周边细胞凋亡。与此同时,游离形式的盐酸阿霉素因为其分子量小,水溶性好,能够快速高效的渗透入肿瘤组织内部,与“旁观者效应”一起,达到增强渗透的目的。该给药系统通过肿瘤特异性的酯酶触发水敏感的药物释放,达到减少药物毒副作用,增强肿瘤治疗的效果。为高效、安全的肿瘤治疗制剂的后续开发提供了思路。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706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