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系列
Special series

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赵青威主任药师精彩的药物毒理学课

发布时间:2016/10/27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1235

    为了通过教学活动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药物毒理学知识,同时培养学生解决临床用药的毒理学问题的能力,2016年10月26日晚,药物毒理学课程特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赵青威主任药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有关药物临床应用毒性问题的课程。

  赵老师从著名的沙利度胺(反应停)事件、马兜铃酸事件等例子入手,为我们解释了药物不良反应和药源性疾病的定义,也警示我们要注意药品的毒副作用。接着,赵老师通过理论知识与实际例子相结合的方式,为我们讲解了药物不良反应的类型和原因,加深同学对这些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随后又从药品生产企业、医疗机构、国家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等各个角度,讲述了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现状,让同学们对药品不良反应的判断与防治、监测和报告有了进一步了解。

  最后,赵老师专门针对“中毒重症处理与血液净化治疗”主题展开讲课。从“判断是否中毒”开题向我们阐述了一些有关中毒的事项。她先向我们举了对急性硫化氢中毒判断的例子,接着向我们介绍了急性有机磷中毒的诊断分级和严重并发症的处理等。给我们呈现了课本上所没有的临床实战技能,大大开拓了我们的视野。

  时间是有限的,在同学们依依不舍中,课堂走向了尾声。同学们在聆听课程的过程中表现出了极大的学习兴趣。课程休息期间,赵老师还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分享她在工作学习中令她印象深刻的故事。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课程受益匪浅,学到了好多以前从未接触过的知识,既有宽厚的理论基础又有一定的临床专业本领,希望以后能够经常听到这样的课程。   (图文/季豪杰)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