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药学院成功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2015年度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5/11/27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635

       11月23-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调控网络及其分子机制”2015年度学术交流会在杭州隆重举行。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主办,浙江大学药学院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有关领导,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以及指导专家组和项目管理人员共20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国家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九处吴镭处长主持了开幕式,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段树民院士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国家基金委副主任沈岩院士,国家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主任、专家组组长王红阳院士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沈院士简要回顾了“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调控网络及其分子机制”重大研究计划启动以来的历程。这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启动的第一个重大研究计划,2010年开始实施以来,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果,大大推动了学科交叉合作。他希望研究人员重视原始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出力。

       段院士首先表达了对与会的基金委领导以及专家学者的热烈欢迎,并希望借“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调控网络及其分子机制”重大研究计划学术交流会这一宝贵的机会,促进浙江大学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国内兄弟学校和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我校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发展和水平提升。

       王院士则希望通过学术交流会推进项目组之间的交流,项目负责人明确下一步的研究目标和关键科学问题;深化学科交叉合作,形成新的学术创新点。

       参加本次会议的主要专家还有:中国医学科学院林东昕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丁健院士、厦门大学韩家淮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蒋建东研究员、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副所长耿美玉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田志刚教授、南京大学生科院副院长徐强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朱学良研究员、清华大学张奇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邵志峰教授等。

       本次学术交流会议分为大会报告和分会报告,共有46位重点项目和培育项目负责人对最新研究进展情况和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参会代表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并和报告人展开了专业而热烈的讨论,充分反映了与会学者在炎癌转化研究领域的专业水准和高度热枕。指导专家组针对汇报项目分别提出指导性意见。

       会议期间,浙江大学吴朝晖校长和罗建红副校长分别与沈岩院士和王红阳院士等国家基金委领导会面,并进行了工作交流。

       会议结束后专家组和管理组召开了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