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我院抗肿瘤药理最新研究成果在《Cancer Research》发表

发布时间:2015/10/14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940

        2015年9月,杨波教授课题组在Cancer Research上发表了题为《Hypoxia-Induced WSB1 Promotes the Metastatic Potential of Osteosarcoma Cells》的研究文章。研究发现WSB1蛋白在缺氧促进骨肉瘤转移过程中的关键作用,揭示了WSB1作为治疗缺氧转移靶点的可能性。

        肿瘤微环境与肿瘤细胞相互影响,促进肿瘤的恶性演进。缺氧诱导因子1α(HIF1α)作为缺氧的始动因子,通过促进肿瘤的转移和耐药,导致治疗失败。然而,肿瘤缺氧转移的机制研究尚不完善,我们亟需寻找缺氧促进肿瘤细胞运动的关键分子。

        通过研究我们发现,WSB1作为HIF1α的下游基因,通过介导细胞运动抑制子RhoGDI2的泛素化降解,从而持续活化Rac-1,增加骨肉瘤细胞的运动能力。我们的研究阐明了HIF1α- WSB1- RhoGDI2信号轴促进缺氧肿瘤转移的机制并发现可干预的靶点。基于此,我们开展了系列小分子化合物的筛选研究,并从中发现了靶向于WSB1的抗肿瘤转移新型先导化合物。

        曹戟助理研究员及王翊洁博士生为本成果的共同第一作者。课题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博士后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在此致谢。

链接:http://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5/09/30/0008-5472.CAN-15-0711.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