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系列
Special series

且歌且行――药学院学子风采之黄敏敏访谈录

发布时间:2014/12/10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1204

      黄敏敏师姐是浙江大学药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入学至今参与过钱江人才计划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发表了3篇SCI论文、1篇国际会议摘要论文,其中包括一篇高影响因子的综述。今年还参与过第五届国际药物代谢学会亚太地区会议和中国药学大会暨第十四届中国药师周。研究生期间获得过竺可桢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三好研究生和优秀研究生荣誉。现在我们就来走近这个“神一般”的师姐吧!

 

      记者:师姐你在本科期间就参加过学校的创新型实验计划项目,作为申报及负责人。那么,是从本科起就对科研怀有很大的兴趣吗?

      黄敏敏:那是大学做毕设期间的事情,当时还有一个“运河杯”科技竞赛。然后导师一步步地给了我们很多指导,科研是慢慢做着就越来越感兴趣了。因为这也是我第一次独自承担科研课题,从申报到做实验再到最后的答辩,作为一个负责人,也锻炼了能力,积累了知识。

      记者:师姐以第一作者发表的高影响因子综述,能否简单说一下,当初写这篇综述的过程?也给大家指点下写作综述的方法技巧吧!

      黄敏敏:这也是我第一次写英文综述,万事开头难。在开始前,和导师交流过,确定了写综述的方向,并收集了300多篇英文文献。然后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会分类整理文献,大量泛读和少量精读,再去理清思路,这个过程中要多和师兄师姐交流请教。读文献的过程中,看到了好的表达句式,也要记录下来,学习这种句式对写作外文文献很有帮助。

      记者:师姐今年参加了两次学术会议(分别是亚太地区会议和中国药学大会),参加学术会议的体会是什么?能从中学到什么?

      黄敏敏:参加亚太地区会议,可以了解到亚洲其他国家的科研情况,以及他们的科研氛围,比如韩国和日本,他们的团队合作力很强,因此做出来的成果往往质量很高,这点值得我们去学习。

      记者:师姐明年3月份就要硕士毕业了,对未来的工作生活有何打算?是要继续深造还是就业?

      黄敏敏:目前打算是就业,之前一直处于学校环境里学习和科研,我也想在工作中给自己更好的定位,如果以后有需要也会继续深造。

      记者:平日里科研工作,尤其是你写综述的那段日子,可以说是比较枯燥无聊的,每天的工作量也很大,那师姐是如何度过,又是如何找到乐趣所在的呢?

      黄敏敏: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现在回想起那段写综述的时光,觉得当时的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因为有自己的计划和目标,喜欢自己正在做着的事情,所以是累并快乐着。做事情总是有顺利的时候和不顺的时候,当后来看到自己做出来的成果会很有成就感。

      记者:从师姐的科研工作来回顾,可以对师弟师妹们提些建议吗?

      黄敏敏:把握好研究生的这段时间,好好规划,实验前的准备工作对实验来所是很重要的一环,要提前做好准备。还有就是重视积累的力量,学科知识和实验技术都是慢慢累积形成的。老师、师兄师姐都是不容错过的资源,平日里要多和他们交流、学习、请教,能够帮助你理清思路和解决一些问题。祝愿各位师弟师妹们在这几年里能够有所收获。

      从今天对黄敏敏师姐的采访中,我能够感受到师姐开朗随和的个性,对待科研学习认真积极的态度和很高的热情,感染着我和读到这里的你。

      最近我们也知道了黄敏敏师姐和潘利强老师的结婚喜事,我们在此深深地祝福二位,新婚快乐!男才女貌,此乃天作之合也。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