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系列
Special series

【药学人生】“学霸”“考霸”傻傻分不清楚

发布时间:2014/05/16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964

本期【药学人生】,妞妞派出了一位传说中的“学霸”同学去采访一位传中的“学霸”同学。这位被采访的“学霸”同学向来采访的“学霸”同学澄清自己其实是一个“考霸”而非真“学霸”。“学霸”也罢,“考霸”也罢,在妞妞看来,这位全身充斥着温文尔雅的大师气质的同学是一个低调而牛×的存在。没错,如果你也认识他,他就是药学院11级本科生张敏哲同学!!以下是张敏哲同学的简历:

妞妞很懒……妞妞也相信大家英语都很好的!所以……不妨让我们直接来进入访谈内容吧!

Q1别人都叫您“大师”,您能具体讲一下这一称呼的由来以及对它的看法吗?

    因为我有一段时间接触禅宗,每天睡前会打坐一段时间,所以寝室里的人就叫我“大师”。很多人叫我“大师”可能是听别人说的,并不知道其中的含义。不过这也是别人给我的一个标签,多多少少还是反映我的一些特质,我觉得没什么不好。

Q2听说您很博学,曾经是浙江大学学生博雅国学社社长,请问您对国学有什么独到见解吗?

    国学的特别见解也没有,喜欢国学很大程度是性格原因。现在社会偏于浮躁,我学习国学是“为己”,不是“为人”,国学能给你的人生一点点智慧,最终要归于社会,所以不能泥古。

    Q3国学对于我们一般人来讲都显得比较深奥枯燥,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提升国学境界弘扬国学精神呢?

    1.看个人兴趣,没有兴趣或没有个人需求没必要看国学,也看不下去;

    2.初期可以看入门资料、讲座、通识课、今人书籍、国学栏目等;

    3.要有质的提升必须看国学原典;

    4.纸上得来终觉浅,对国学的理解深入依赖人生经历。

   Q4据说“学霸”是您一直的追求,其实这也是我追求的境界,所以说对于“学霸”这一特殊的生物你有什么看法吗?

    其实我离真正的“学霸”还有差距,但我也并不追求成为一名“学霸”。很多人把“考霸”和“学霸”等同,两者还是有不同的。“学霸”必须是出于对学习完全的热爱和投入,一般人做不到。一般人可以追求成为“考霸”,它的意义在于教会你如何在短暂的复习时间中获得最大的复习效率,是对人自控力、执行力、时间管理能力的锻炼。

    Q5您现在是药学院团学联学术部部长,曾经也参加过绿之源、国学社等诸多社团,您是如何处理好社团与“学霸”的关系的?

    可以在处理这两者关系的过程中思考和获取两点:1.自己真正想要什么;2.逼着自己提高效率。

   Q6您今年暑假要去加拿大实习,您也有多次实验室经验,而药学本身就是一门注重实验的学科,那么您对于何时进实验室或是出国有什么自己的看法吗?

    本人的规划并不好。对于有志出国的青年,尽量在大二结束前完成语言类考试;在大二暑假参与国际交流;大二下学院有SRTP,进实验室前多找各方向老师聊,选好方向,去的勤快些;大三结束前手中要有文章;每个期末要保持好考霸状态。

   Q7在药学院院网上曾看到您是学业一等奖学金的获得者,所以说不知您有什么特别的学习方法、学习与作息时间分配可以与我们分享一下?

    原则上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要拿到高分最好能做到:1.每周知识点清查,保证期末能回忆得起来;2.提前进入复习状态;3.一定的重复次数;4.重视真题。

    偏重理论的基础课每周必须复习课堂内容,记忆性课程考前相对更重要。

    关于学习与作息时间的分配呢,这个看个人,大家都很忙,有自己的事。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