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系列
Special series

【药学人生】开栏重磅,前方高能

发布时间:2014/05/14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859

      郑艳榕,大四,是药学院团学联的上一任主席,现在已确定直博,并专注实验室的研究工作。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这样一位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姐,看看她是如何处理好学习和生活的关系,如何做到如此出色的呢。

 

      Q1:我们知道学姐您已经直博了,能和我们讲一下您为什么这么选择吗?你大概是什么时候开始决定和准备直博的呢?
      A1::我一开始就想要读博了,只是之前想去新加坡,后来毕设在现在的导师那里觉得挺好的,就打算留下来了。算是随缘吧。

     【对于追求卓越的学姐来说,把每一步都做到最好才是最重要的。有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让自己变得出色是应对所有变化的最佳解决方案。】

 

      Q2:从前几天了解到,学姐休息的时间较早,但是学姐您的成绩非常优异,现在很多同学都埋怨学习太忙休息时间不够,对于如何合理安排作息和学习时间您有什么提醒或者建议吗?
      A2:其实吧,我觉得我大部分学习的时间是课上和考试周.其他课余时间都在做杂事。我觉得做一件事很专注效率高就好,不要一边看书一边水,可以高效一段时间后再水。有时候上课虽然很无聊,但是我觉得上课学起来最快而且容易抓住重点。有些课真的无聊,可以选择不听,但是因为作业做得多了,做着做着就会了。考试周就是要突击重点,多看看例题,理解,掌握思路。相信考出个好成绩也不是特别难的事。

      【我们可以看到,学姐一再强调效率的重要性。与其课后花很多时间自己看书,不如上课把手机放起来,好好听课。】

      Q3:身为团学联的前主席,可以看出学姐在社会工作方面很出色。现在大一、大二的同学普遍都参加较多的社团,为了某些活动甚至影响到学业和休息,学姐有什么忠告或者建议不?
      A3:其实吧,我觉得影响休息无所谓啦,年轻嘛,难得疯一把!至于学习,个人觉得除了极少数学霸外,那些课余时间就算没有这些杂事也不会看书的。所以其实没差。没必要为自己没兴趣、没毅力找借口。
    【在忙碌中成长,不在让自己的空余时间白白溜走。社团和学习真的不矛盾,学姐就是一个  “活生生”的好榜样。】

 

      Q4:那在科研方面,学姐是如何选择了现在的方向?在之前是否有去各个实验室学习?对于药学的几个方向是怎么看待的呢?
      A4:早点弄清楚未来想干什么就好。但是要慢慢来,专业课的话我觉得大二下开始追,应该还不晚,之前就多尝试一下好了。我在药剂药理都干过。我觉得搞科研最好是自己喜欢的,不然遇到困难是很难坚持的。或者至少自己能力能胜任,不要讨厌的。因为科研上经常遇到失败。搞科研的人最不怕失恋,因为他们经常要面对一串美丽的数据离他们而去。

      【学姐用风趣的语言向我们阐述了,兴趣在科研当中的重要性。只有找到自己喜欢的,才能在种种困难和失败面前坚持下去。】

      Q5:那本专题是“药学人生”,学姐有没有可以与我们分享的在药学院经历的对您影响很大的事情或者遇到对您有很重要意义的人呢

      A5:其实有很多事情吧,我也不能说哪个最有意义。我觉得药学院的老师给了我很多帮助:季老师,给了我很多关于管理方面的思路和想法;朱老师在直播保研的事也帮了我很多;我的导师陈忠老师在科研思路上教了我很多。其实学院里蛮多老师上课的时候也爱聊为人处事,都挺好的。

      【老师是老师,更是朋友,也是一种资源。我们真诚地感谢那些在成长道路上指引我们向前的良师益友们。】

 

 

      Q6:最后,学姐有什么想对团学联的后辈们说的吗?

      A6:享受年轻的时光,和同伴一起奋斗的时光,投入地做事,不要留下遗憾

      【再不疯狂,你就老了。好好享受、好好奋斗,回首时才能说,我年轻过。】

 

     短短半小时的采访很快就结束了,但是学姐那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最后,她还不忘鼓励我们好好努力,好好加油。在浙大,总是会被身边出色的人感动,也许这些经历、这些分享能助我们更好的发展,也许有一天你也会变得一样令人羡慕。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