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系列
Special series

今日早报胡季强校友报道――人道酬诚,天道酬勤

发布时间:2013/05/29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1146

 

  我是学医的,现在回想起来,青春岁月的很多时光都是在啃一本本的医学典籍。但除了专业之外,我觉得年轻的时候,更需要学习的,是做人。

 

  “明�弘药”——我们先学会做人,再努力做事。我认为,要想成就自我,首先应该做一个真诚和勤奋的人。有道是,人道酬诚,天道酬勤。

 

  我把“人道酬诚”放在第一位,是因为学会如何做人更为重要。这里讲的人道,就是为人处世之道、立身之道。而诚信是立身之本。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在当今,坚守这一底线犹为重要。

 

  有些人也许会认为,社会上有不少人,靠弄虚作假赚了钱,用坑蒙拐骗发了财,也没有出什么事,但如果挣这种钱可以心安理得的话,只要不金盆洗手,一定会为此付出代价。所以,人道酬诚,这个诚首要是诚信,这是人间正道!坚守诚信,不一定给每个人都带来成功,但不诚信一定不可能持续成功。

 

  我也在各种场合对我的同事说过,诚信应该作为经商办企、为人处世的第一准则,也是康恩贝做百年品牌、立百年基业的立身之本。而且,当诚信成为社会稀缺资源时,坚守诚信就会是做人立企最大的竞争力。

 

  其次是天道酬勤,就是说只有勤奋自勉的人才有可能得到回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勤能补拙、百炼成钢、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说的都是这个意思。我讲讲自己亲历的两件事:

 

  1982年3月至6月,我和曾苏教授去金华药厂(现金华康恩贝)毕业实习,我们是化验室里最勤奋的两个人,每天比职工早上班半小时,先扫地、擦桌子,然后开始做实验,晚上常常工作至深夜,因而给厂里干部职工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毕业分配时,厂里点名要我和曾苏,虽然因为种种原因没去成,不过结下了缘分。1996年,金华药厂由于严重亏损公开转让,康恩贝等四家企业参与竞争受让。当时共有25个评委,其中有20个是政府官员,另有3个专家、2个厂领导。最后是2位厂领导出于对我当年勤奋的信任和肯定,投了关键的一票,使我们顺利拿下金华药厂。当然我们也不负众望,不仅成功救活这个陷入困境的企业,而且成为金华首屈一指的利税大户。

 

  1982年8月,我毕业分配到兰溪云山制药厂。这是一家街道企业,我的行李就是用手推车拉到厂里的,而且企业的厂房、设备都非常简陋,换到现在你们可能不会去。但我要提醒大家一句,其实越艰苦的地方越需要人才,也越有发展的机会。上班后,我这个技术员除了做好技术研究工作以外,还用半年的时间下车间,不分日夜跟班劳动,掌握了各项工艺技术、操作流程,而这一切被我们的书记厂长看在了眼里。经他推荐,1984年2月,我23岁就被提升为副厂长,一年后又被上级任命为厂长,给了我一个施展学识、成就自我的舞台。

 

  所以,各位年轻人,不要吝啬自己的力气,要做一个勤奋的人。一个人有两种寿命,一种是生理寿命,一种是社会寿命。生理寿命是有限的,也就是80年左右,但社会寿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勤奋来延长到100年,甚至200年!

 

  人的价值并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财富,而在于怎么使用财富;人的价值也不在于你当多大的官,而在于为社会做了什么。如果年轻人在青春时期就有伟大的理想,坚持“勤”和“诚”这两个准则,一定能把很多平凡的日子堆砌成伟大的人生,成就自己、体现价值、造福社会 

      

校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