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联络

“安捷伦”生命药学大讲堂第八讲之胡永洲教授报告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2/06/01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191

        在师生们的热切期待下,“安捷伦”生命药学大讲堂第八讲之胡永洲教授“定位、奋斗、发展---与同学们共话成长之路”报告会于5月30日在药学院349报告厅拉开了序幕。当晚,会场济济一堂,同学们早早到达会场等候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还有学院党委书记娄小娥老师、党委副书记吴子贵老师、团委书记季湘铭老师、刘涛老师、盛荣老师、邹宏斌老师、胡海红老师等。党委副书记吴子贵老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本次大讲堂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现任浙江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创新药物研究中心主任、2011年度浙江大学“五好”导学团队提名奖、宝钢教育奖获得者——胡永洲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胡永洲教授兼任浙江省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药学会药化与抗生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药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理事、《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副主编、《Drug Discoveries & Therapeutics》、《中国药物化学杂志》、《浙江大学学报(医学版)》编委、新药创制科技服务平台副理事长、浙江省原料药基地建设专家咨询组成员等。

        报告会上,党委副书记吴子贵老师首先介绍了胡永洲教授的基本情况,让我们对这位在浙大拥有38年教学经验的老教授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我们终于迎来了胡永洲教授关于“定位、奋斗、发展---与同学们共话成长之路”报告会。首先胡永洲教授介绍了自己的年轻时代,胡永洲教授在以阶级斗争为纲,政治运动接连不断的特殊的历史背景和成长环境下,在极度贫乏的物质生活,面对十年“文革”的狂热、文攻武卫,胡教授定位好了自己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并艰苦奋斗,坚持不懈。胡教授养成了“学雷锋”、艰苦奋斗、坚定的信仰等卓越的品质。他不畏惧艰难和失败,他用自己多彩的人生经历验证了多样性的经历可以丰富人生阅历。他把自己成功的经验总结为三点内容:1、要认清形势,明确定位,持之以恒;2、以尊敬师长、平等待人、关心爱护学生作为待人理念;3、以使命感与责任感作为工作理念。

        然后胡教授又为我们分析了当今社会的基本特点。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技术高度发展,技术成果日新月异;国民经济快速递增,精神与物质生活日益改善,思想高度自由;但浮躁,急功近利,金钱主义盛行;信仰、诚信与道德、社会责任感等的缺失;人们只顾眼前的、自己的利益,不顾长期的、共同的利益的社会。他还指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社会的主旋律。我们要之坚持奋斗。他深刻的指出了我们当代青年的矛盾——是平庸一生还是给社会留些财富?胡教授教导我们要把理想与社会责任统一起来;要结合实际,树立符合自身又足以为之不断奋斗前行的理想;要追求个人自由、发展特性,懂得肩负社会责任;要以“守志如行路,有行十里者,有行百里者,有行终生者。行十里者众,行百里者寡,行终生者鲜。”为座右铭。

        最后胡教授引用了温家宝总理的话“如果一个民族没有奋发有为的青年,那就没有未来;如果一个民族没有诚实、正直、果断、善良和勇敢的品格,那么它将无法得到其他民族的尊重,也无法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青年的命运就是中华民族的命运,青年的未来就是国家的未来。”结束了本场精彩绝伦的报告会。院党委书记娄小娥老师和党委副书记吴子贵老师发表了自己听完报告会的感想,这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产生了共鸣。

        整场报告会,胡永洲教授充满激情,他谦虚的话语讲述了不平凡的人生经历,这感动了在做的全体老师和同学,给各位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胡永洲教授的报告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尤其是他那份对药学,对药学院的热忱之情深深感染着到会的每个人,他朴实无华的语言强烈地震撼了大家的心灵,引领着同学们不断追求更高、更远,在追求理想的路上一往无前。胡教授的多彩的人生经历让我们明白要争做学知识、学本领,学做人的人;要勇于挑战文献,权威,“尽信书不如无书”,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能力;要不惧失败,挫折和失败是必不可少的经历,在社会实践中积累人生阅历,增长才干经历是财富;要正确看待逆境,因为逆境是人生的一个储备的阶段,学会在在逆境中不断学习、锻炼、培养性格、锤炼意志。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