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联络

药学院举行校友分会成立大会之校友专场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2/05/30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9299

        2012年5月26日下午,药学院校友分会成立大会圆满闭幕后,为帮助学院在校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并为大家提供更多成长成才的信息,学院举办了两场知名校友座谈会,分别邀请了在医院、药检系统、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工作多年的知名校友与同学们分享自身的工作成长经历。其中,医院、药监校友专场在学院254 会议室举行,企业、高校、科研单位校友专场在学院351教室举行。

        参加企业、高校、科研单位校友专场座谈会的嘉宾有,北大未名集团浙江嘉信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光圻,上海市浙江大学校友会药学分会会长李志田,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研究员、江苏豪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岑均达,上海蔡同德堂中药制药厂总经理罗飞跃,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教授李潮海,浙江康恩贝医药销售有限公司浙江政府事务经理刘文龙,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社发展部主任唐云和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沈正荣等。参加座谈会的学院领导和老师有,药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忠、现代中药研究所所长吴永江等,几十位在校学生代表也参加座谈会并与师兄师姐交流。

        座谈会在院常务副院长陈忠的主持下,气氛轻松而愉快,这是一场药学院在校师生和毕业校友及嘉宾们齐聚一堂亲切交流的感情盛宴。整个座谈会分为两部分进行。首先,嘉宾们结合其自身的就业经历及工作体会,分别进行了发言。李潮海在发言中指出,在科研的过程中要多尝试,多学习,做科研与做企业是类似的,都要不断的积累,在实验室累积的知识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用处很大。很多嘉宾都提到,研究生的几年是很关键的,必须珍惜时间,付出汗水,才能有所收获。有位同学提到科研的最大的动力是什么,嘉宾回答说,我们应该想一下,选择科研的时候,可以想到的最大的快乐是什么。在科研的路途上,每天经历的都是不同的事情,每一天都在探索新的发现,这种对好奇心的探索可以激励人不断深入研究。而无数次失败之后迎来的成功的喜悦,也会让人流连忘返。

        出席医院、药监校友专场座谈会的校友嘉宾有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处处长、浙江省药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苏志良,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徐徕,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陈元刚,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主任药师张秀华,绍兴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唐志华等,学院陈枢青、何俏军、朱卡林及20多位在读本硕博士生参加了该场座谈会。会议由陈枢青教授主持。

        会上,校友和师生们就药品安全、药品监管、职业志向等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苏处长首先谈到,老一辈药学人怀揣的是发奋图强、振兴中华的意识和使命,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就业形势日趋复杂,同学们仍要明确学习的动力,摆正学习的心态,希望同学们能以科技报效祖国,将来多去基层锻炼打好基础,积累实践经验。上海的徐主任也进一步提醒大家要珍惜大学时光、耐得住寂寞,不要患得患失,扎实打好专业基础,重点掌握学习思路和方法。在问到如何面对严峻的就业挑战时,诸位校友各抒己见,苏处长的六字真言“宽视野、厚积累”,颜主任的“去浮躁”说,康恩贝刘总基于梦想的“智商、情商、逆商”理论,以及张主任“把每个机会都当做学习”、“独立思考,提高综合素质”的见解等,都引发了在座同学的思考,让大家受益匪浅。

        海归与本土培养的高材生,就业竞争力孰强孰弱?当问及这个问题时,徐主任及多位校友都表示,目前招聘单位都比较理性,不会盲目亲睐海归,最关键还是看个人的素质和适应能力,更看重毕业生的实干精神,校友们的答案给在座未出国的浙大药学学子在一定程度上吃了一颗定心丸。药品零差价等医改问题的合理性和有效性探讨,如何选择专业、选择职业等问题,同样激起了阵阵热烈的讨论,校友和同学们纷纷争相发表自己的见解。此外,校友们还耐心解答和指导了同学们关于进医院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药监局药品注册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等具体问题。

        通过这次校友座谈会,同学们都觉得受益匪浅,并且对未来的生活和学习有了新的思考,表示一定要珍惜时间,把握好在学校的宝贵光阴,不断提升自我。

                                                      药学院团委

                                                     药学院研博会

                                                       2012.5.26

      

新闻动态